2015年2月4日星期三

搬家

再過幾天又要搬家了!

去年的八月初,在炎熱的夏天,我搬進現在的居所。秋天過了,冬天將盡,在春天來臨之前,我便要搬離。這一切都在預期之中,可是到真的要離開,還是有點依依不捨。

屋苑附近的環境優美,從我家大廳的窗戶望出去,便是沙田城門河。天氣好的時候,黃昏的景色叫人陶醉。運氣好的時候,會看到夕陽冉冉西沉,那動人的一刻。天清氣朗的晚上,上弦月像隻小船兒,斜斜的擱在城門河上的夜空。

餘暇的時候,我會在河濱走走,無論什麼時候,都會看到白鷺在天空中寫意的翱翔,是多是少,那要看時間而定。每天早上,大約十一點鐘,一艘清潔快艇會駛至城門河,一大群的白鷺尾隨著快艇飛翔。偶然,會有一隻麻鷹飛來,在河上的天空盤旋。黃昏的時候,經常見到划艇隊在河上練習。當看著划槳劃破金光閃閃的水面,長艇一直向著夕陽前進,那感覺很美妙。這個時候,緩步徑與單車徑逐漸熱鬧。同時,河濱的公園裡也開始喧鬧,外出的鳥兒都飛回公園裡的樹林,百鳥齊鳴,十分響亮。林中的光線已經昏暗,我隱約看到一大群相思仔飛到樹枝上棲息。我平常愛在這個公園蹓躂,有時在清早,有時是中午,也有時在黃昏。

公園裡的一花一木都有專人悉心打理,鳥兒卻是我行我素地在這裡出沒。小麻雀是「常客」,長得圓嘟嘟的,比外面看到的可愛得多。紅耳鵯的高雞冠,像gel 了頭。面頰兩個小紅圈凸顯出牠們的嬌憨可愛,牠們喜歡站在樹枝上高歌。高大的黑領椋鳥愛在四處在踱步,樣子有點趾高氣揚。黑白分明的鵲鴝與喜鵲十分活潑,常來搶鏡。偶然一次遇上了白頭翁在欄桿上....

這個公園還住了一群流浪貓,這些貓咪都不怕人,但看到陌生人會慢慢離開。貓咪的主人,會定時來餵飼牠們。我常來這公園是因為愛看這裡的貓咪。

從屋苑到公共巴士站,總要走上十來分鐘,長長的路堤上種滿了大葉紫微。這植物會隨著氣候的轉變而展現出不同的妝容。在夏天,俏麗的紫花開得燦爛,在逆光下看,像穿了紗裙的小仙子站在樹枝上。秋日裡,滿枝掛上了綠色的小果子。涼風吹起,把綠葉染得黃橙與深紅,為深秋與初冬添上繽紛的色彩。因為樹長得不高,這一切的變化都讓我得清清楚楚。

南方的冬天,不算太冷,也不會下雪,所以冬花可以盡情的綻開。怒放中的洋紫荊,遇上了冬季的季候風時,便曵然飄落,散滿在草地上,一大片掉落的花瓣,叫人心碎。一月,茶花逐漸盛放,純白的清秀與桃紅的嬌豔,像新娘子穿上婚紗與裙掛的模樣,雖然美態迴然,但同樣受人鍾愛。

這幾天,光禿禿的樹椏上開始長出新綠的葉子,我知道春天的日子不遠了。我在這裡渡過夏季、秋季與冬季,就在春天來臨之前便要搬走。縱然是有點不捨,現實的生活,使我不得不搬離。短短的半年,我怕我會忘記這裡各種美好的景物。這一篇寫下來,讓我好好記著窗外的天空、天空下的河濱,河濱的公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