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日星期一

江西遊 - 廬山


差不多是兩個鐘的車程,也不知道轉了多少個彎,才到達山上。十一月的廬山,天氣已經很清涼。在山上的餐廳吃過午飯,就正式開始遊覽



如琴湖與湖心亭在煙雨中,若隱若現,除了一份寧靜,還多一點淒美。
冷雨勾在松樹的針葉上,引起我的興趣。原來,從松樹之間望過去,湖心亭會是這樣的美。
從如琴湖旁邊的石門走入「花徑」,看到的是另一種景緻。唐代詩人白居易被貶謫為江州司馬後,曾遊覽山,見景寫下了「人間四月芳菲盡,山寺桃花始盛開。 長恨春歸光無覓處,不知轉入此中來。」

不過,當我走到桃花徑上,只見滿地都是紅、橙與黃的楓葉,一邊密密麻麻,一邊疏疏落落,還有一些堆積在樹椏之間。雨開始灑起來,人潮逐漸散去。








走出「花徑」,在如琴湖畔等候集合,我不禁又去看那夢一般的景色。

細雨紛飛之下,朝向錦繡谷出發。山路有點濕滑,幸好我帶上了行山扙。人走在山上,望出山外,只見一片白濛濛。群山在雲霧之間,時隱時見,那正如蘇軾所寫的詩句「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變幻莫測的雲霧,千變萬化的風光,令我很想多留一會。不過,旅行團的行程總是匆匆忙忙。站在山頂上的欄杆旁,只能稍看一回風景,拍幾張照片。
不知不覺間,已經走到另一個山峰,我回頭看,方知道剛才所身處的地方稱為「豬頭峰」。

「豬頭峰」山頂上的欄杆,掛上了數不清的同心鎖,深紅色的絲帶雖有點俗氣,卻又充滿中國喜慶色彩。

一路上雲霧繚繞,峻嶺、險峯、山谷在虛無縹緲之間,無法看得清楚。途經斷崖,偏偏沒有時間去拍一張照片。


雨灑過後,天邊透出一曙光線,柔柔的灑照在厚厚的雲霧之上。迷糊之間,我把雲霧當作冬日的白雪。
在「石松」的附近,聽一聽故事。最後,穿過「仙人洞」,我便從仙境返回俗世。

走到「含鄱口」的山上,又是另一番風景。雲霧如瀑布流瀉在山嶺之間,按下相機快門,畫面上出現無數個黑點,仔細看,才知那是群鳥飛散的景象。




這邊建有纜車站,因此風光有點被阻礙了。

在山上,走的路多,逗留的時間少,感覺得時間過得特別快。轉眼已接近黃昏,我準時在集合地點等候,卻發現敷衍了事的導遊早已經帶著團友走了,領隊催促我快點追上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