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6日星期三

英法遊蹤 -走進莫奈的花園


著名法國畫家莫奈,因其睡蓮一系列作品,令其宅邸與庭園享譽盛。2015年8月6日早上,我跟隨旅遊團從巴黎出發來到吉維尼小鎮,遊訪莫奈的故居與花園,尋找那睡蓮池與日本拱橋。

當領隊說只有60分鐘遊覽時間後,大家都立即抗議。商量後,大家決定將最後的行程縮短三十分鐘來延長這裡的遊覽時間。經過一番擾攘,購得門票之後,我帶著兒子走入莫奈的故居。

穿過房屋,外面是一個大花園,花園種滿了不同種類的花朵,色彩繽紛。正值盛夏,花開得很燦爛,在陽光的照耀下,份外嬌媚。肥嘟嘟的蜜蜂在粉紅色的小花中忙碌採蜜。不知名的粉紅小花像一個小搖玲,蜜蜂把整個身體鑽入花內的樣子十分趣怪。
有感時間倉卒,不敢逗在花園留太多時間。依著地圖去找尋....穿過了地下通道,終於來到了睡蓮池。粉紅與白的睡蓮飄浮在繁茂的蓮葉之間,池邊垂柳翠綠成蔭。陽光的映照下,池水與睡蓮都閃閃發光。在日本拱橋上,站滿了看景緻的遊人。兒子在課堂上曾經臨摹過莫奈的日本橋與睡蓮,來到莫奈寫畫的地方,看到這樣的光景,感到莫名的開心。


限時90分鐘,這麼大宅院,又這麽多遊人,怎可以好好欣賞。急速的腳步中,在池邊我聽到青蛙的呼喚。我放慢了腳步,在蓮葉上看到一隻小的青蛙,我舉起相機,用長焦.....因為心急,結果強差人意。小青蛙好失望,咚一聲跳入水裡去了。


我不懂繪畫,也不懂欣賞畫,只憑主觀感覺去看畫,只分好看與不好看,喜歡與不喜歡。喜歡莫奈的畫,可能畫裡都是與大自然有關。來到莫奈畫裡的風光,恨不得就在這裡住上來。


繞著花園邊走邊拍照,最後走進莫奈的房間。在二樓憑窗而望,看到後花園的風景,花園的佈局顯然花過了心思。我想莫奈曾經在這裡忖思花園的設計與種植;在這裡與第二任妻子愛麗斯渡過快樂的時光。

在搬入吉維尼之前,莫奈曾經過著貧困的日子。當第一任妻子卡蜜兒因病逝世後,奠奈感到十分痛苦。為了生活,撫養兩個孩子,莫奈開始認真繪畫,創作了不少名作。其間,莫奈數度搬遷,後來遇上了愛麗斯。

最後,莫奈搬到吉維尼,向一位田主租下了一個房子,把殼倉改為畫室,又種了一個大花園。附近的環境給了莫奈很多靈感。從此,莫奈的畫作愈賣愈多,生活開始富裕。莫奈於是買了他的房子和周邊田地,著手營造自己設計的園林。睡蓮池、日本橋、垂柳都成為他作品的靈感泉源。


在愛麗斯的逝世後不久,莫奈就患上了白內障,眼疾影響了他對色彩辨別能力。莫奈晚年的作品都呈現模糊輪廓朦朧色彩,而色彩卻濃而偏藍。有說是因他進行過兩次白內障手術後,看到正常人看不到的紫外線,改變他顏色的觀察;有說是因眼疾的影響,他看到的物件顏色都是偏黃,於是就運用藍色中和色調。無論那個說法是真,莫奈晚年的睡蓮作品都是成為了價值不菲的藝術品,也令到他設計的睡蓮池與日本橋聞名於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