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1日星期三

金秋九寨溝

聽說那裡是人間仙境。仙女一個不小心摔破了她的寶鏡,五彩的碎片,散落在四川的高山之上,嵌入幽谷森林之中,變成了百多個美麗的湖泊。



也聽說那裡是童話世界。秋天的時候,景色是最美,當秋風吹起,森林的樹葉紛紛換上絢麗的彩衣。


今年的深秋,我來到九寨溝,看到山上的樹林,五彩繽紛,秋葉如霞彩,紅與黃、橙與綠,高高低低,錯落有致,我就這樣跌入秋色的懷抱之內。



或許,已經過了九寨溝最美麗的時候,也錯過了九寨溝最扣人心弦的一刻。不過,遊人仍然很多。人潮湧湧都是趕過來看九寨溝的秋色。


何妨這夜夢還鄉,
九寨橋邊好乘涼,
叠瀑飛流從天瀉,
彩林倒照畫風光。


也許我來得有點遲,所以看不到漫天紅葉翻飛。然而,湖邊的黃葉,深淺相間,濃淡適宜,都已經美得叫我醉倒。枯枝的靜美,更美的令人心碎。我唯有拜托落楓,送走我的傷感。

莫說美人遲暮,翠消紅減,在這個深秋的時候,我看到九寨溝的清艷。借用宋朝大學士蘇軾的詩句:「一年好景君須記,最是橙黃橘綠時。」


又聽說:「九寨歸來不看水」。在九寨溝走了一天,的確看到了不一樣的水。這邊的湖泊綠得像翡翠,那邊的海子藍得像藍寶石。水明亮見底,枯木與石頭點綴了綠、豐富了藍。






五花海
五彩池


平湖若鏡,湖邊的景緻與水影,構成一幅幅生動的水彩畫。眼睛隨著攝影機轉動,鏡頭下的山光與倒影變出不同色彩的圖案,我彷彿正在看萬花筒。


水中的倒影,如幻似真。霎時之間,我忘了那是山光,那是水影。甚至乎,我覺得倒影在水中的秋光山色比真實的景象還多了一份驚艷。風輕輕吹過,吹縐了湖水,吹散了倒影,吹散了萬花筒的夢。


森林的湖泊,如果沒有了橋,再好看都顯得有點泠清。我徐徐走到長橋上,跟著遊人向前走,去看前面無限風光。這一刻,人在橋上看風景,又成了別人的風景。


一株參天的杉樹在「長海」前面,擋住了風景,覺得有點可恨。不過,我知道我不應恨.....世事又豈可盡如人意。


長海

淺灘上的奔流又如珍珠瀉了一地,在山坡上滾滾流動,水聲清脆。「珍珠灘」這個名字真是最貼切不過。滔滔奔流向前湧,來到崖邊.....



高崖上的奔流飛瀑,如從天而降,一瀉千里,以萬馬奔騰之勢,湧入河溪,捲起千堆浪花。急流直墮打在岩石上,水花飛濺,如珠似絲,輕飄飄的灑落遊人身上,正好為遠客洗滌塵埃。

珍珠灘瀑布
諾日朗瀑布

樹正瀑布

叠瀑的遊人特別多,大家都高舉手中的神仙棒,要把良辰美景留住。手指輕輕的按動一下,眼前光與影就變成一段段美好的回憶。我怕人多擠擁,只好轉身離開,走到另一處觀看。


在遠處看瀑布,雖少了一份氣勢,卻另有一番韻味。再走遠一點,遙遙遠望,如一幅水簾,柔細飄逸,我彷彿走進了一幅山水畫裡。
深山秋色至,碧水白波襟,
嬝嬝輕煙處,繽紛九寨林。

還有遠山上,雲霧繚繞,輕煙飄渺,更添幾分詩意,難怪從前來過的人都說這裡是人間仙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