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6日星期二

從京都出發(四) - 金閣寺與北野天滿宮的梅花

如果在互聯網上搜尋「金閣寺」,除了會找到金閣寺的照片與資料之外,你或會看到有關三島由紀夫所著的文學作品「金閣寺」。故事是根據1950年一名寄居的見習僧人因自身的缺陷與妒忌而放火燒毀在世人眼中絕對完美的金閣寺事件而寫成。

金閣寺原名鹿苑寺,是一座三層樓閣的佛寺,最早建成於1397年。正如上文提到,原本的金閣寺已在1950年因被縱火之後完全燒毀,如今所看到的金閣寺乃是1955年依照原樣重新修復建成。金閣寺是日本人眼中的國寶,部份又被列入為世界文化遺產。金光燦爛的樓閣與碧綠池水的倒影最是遊人所嚮往。

這一天,我們在京都車站外的巴士站乘車到金閣寺參觀。不過,可能遊人太多,來到金閣寺前面只見人頭湧湧,我感覺不到佛寺應有的寧靜。金閣寺的名稱絕不含糊,眼前的佛寺金碧輝煌,外牆都被金箔所裝飾。

遊人都聚集在寺的前方,爭取有利位置拍金閣寺與池水中倒影。我左閃右避,拍到的總是不稱心滿意。當日天氣不錯,但風的拂動,令金光燦爛的倒影轉眼化為虛空。我往前走,在寺的後面用長鏡拍攝寺頂上那正在展翅的鍍金鳳凰,反而感覺新鮮。

寺院庭園不是很大,也沒有其他吸引的景緻,我們很快就逛完離開。
巴士落車之處,看到這可愛日本娃娃

鯉魚石


一般遊客參觀金閣寺之後,都會遊覽北野天神宮。由金閣寺步行去北野天滿宮不太遠,慢步而行是另一種旅行態度。有些人旅遊喜歡盡量多去一些景點,彷佛這樣的日子,旅程就很充實。香港的生活步伐急速,心從來都不容易靜不來。既然是自由旅行,我想給自己慢一點,簡單一點。

北野天滿宮又叫天神,供奉日本學問之神菅原道真,建於公元903年。每年初春時節都會有梅花祭。

因為順路,我們從天滿宮後門進入。後院靜悄悄的,我們沿著小路往前院走,一路上已見不少盛開的梅花。天滿宮的梅花種類很多,據說有五十個品種,約兩千株。白、紅、粉紅、重瓣、單瓣……眼花撩亂,我的魂魄被各種姿態的梅花所牽引,相機的鏡頭下都是梅花。

來到梅苑前面,發覺很多人在排隊輪候入場,輪候的人群中,不少是日本人。難怪互聯網上說天神宮是京都首屈一指的賞梅名勝。

我只在梅苑外面拍拍,沒有打算入場,因為梅苑外的梅花已經令我大開眼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