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8日星期五

宜蘭 - 尋覓湖泊之旅 (上)


知從那時開始,我就愛上湖泊,真的不明所以。有時夢到自己走過一條彎曲的山腰小徑後,就會看到一個湖泊。我久不久就做這夢,有時醒來會若有所失。

大約在20年前,我去英國探親,然後一家人去了蘇格蘭遊玩。由倫敦開車經過愛丁堡、格拉斯哥....最後以延文禮士的尼斯湖為終點。蘇格蘭的風景很美,無論是古堡還是小鎮,都有令人讚嘆的時刻,特別是那裡的湖光山色,不可思議的不沾上一點凡塵,教我念念不忘。

蘇格蘭是高地,山間中有大大小小的湖泊。湖泊隱藏在孤高的山脈間,清雅脫俗。無論在清晨或是黃昏,霧起如煙,湖在當中縹縹緲緲、若隱若現,感覺如在詩中、如在畫中。我的詞彙貧乏,無法用文字去描寫那眼前的景致。常常想著有一天再去的時候,我定要認認真真用照片去記下那裡的景色。

日子一天一天的過去,再去蘇格蘭看湖泊的機會很渺茫。然而,對追尋湖泊那份感覺一直都在潛意識下活著,悄悄然引領我去宜蘭找尋台灣最大的高山湖泊 - 翠峰湖。

那是2011年的復活假期,我預先在網上找了「小黑爸爸」做我們的嚮導。我們在台北先住上一個晚上,第二天一早就乘坐旅遊巴士經雪山隧道前往宜蘭,大約是兩句鐘的車程,就到達了目的地。

下車不久,民宿主人就來接我們。那一天,我們入住座落於五結鄉的「羅騰堡莊園」。 羅騰堡莊園」的建築和佈置很有德國城鎮的格調,園內種滿了不同種類的花、草和樹木,真是一個「五星級的家」。原來莊園主人曾經去過德國的羅騰堡,因為愛上了那城鎮的風情,所以就在自己的家鄉起了這個莊園。
  
 
 


一條長長的白絲帶劃破了天空。


宜蘭的黃昏,讓我想起了從前的日子。



第二天早上,吃過「莊園夫人」為我們烹調的早餐後,「小黑爸爸」就來接我們去遊覽宜蘭平地的風光。雖然是四月,宜蘭天氣已經十分炎熱。中午,烈日當空,小黑爸爸便帶我們去明池森林區避暑。
「明池」是個人工湖泊,原名「池端」,位於海拔約1150公尺高山上,山明水秀,蒼翠環抱。雖沒有花香撲鼻,但見水鴨在湖邊遊遊蘯蘯,還有天鵝與鴛鴦在水一方,陶醉在色士風所奏出的樂聲中。



「明池」四周原始森林密佈,池水來自三光溪




「明池」原是高山天然沼澤,為群山環繞,隱於深山中,寧靜如畫。


湖水中插上一塊紅檜枯木,說是為了要呼應週邊杉林中的巨大天然白木林群,形成彷彿是「太古殘木」的景觀!
也說「明池」西北方背景之山峰狀似「筆架」,故稱為「筆斗峰」,在此襯托下「明池」有如一塊「硯」,而枯木便是「筆」,形成一個風水的格局。

湖水碧綠如翡翠



是誰在他心頭盪漾?


有個愛孤芳自賞。



結伴同行有商量。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

一巢生八兒,確實好生養。^ o ^ 


三五成群,議論紛紛。


兩隊同行,浩浩蕩蕩。
  


顧盼自若

風姿綽約

思念叫湖水泛起陣陣漣漪。

如果沒有了的橋 ,湖可能會覺得寂寞!





輕輕的我走了,正如我輕輕的來; 我輕輕的招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