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8日星期一

香港周圍去- 麥村觀星記 (星光不再燦爛)

2011年的某一天,參加了一個觀星營,觀星的地方是在西貢的「麥村」。「麥村」不是一條村莊,是位於西貢北潭西貢郊野公園的麥理浩夫人度假村。「麥村」的營舍是獨立式平房,設有客廳、睡房及洗手間連淋浴設施。那裡有很多......其實我何需多作介紹,因為我相信有很多香港人都曾經去過「麥村。」

當天,天氣十分寒冷。入營的時候,大家都穿上最時尚的羽絨大衣。觀星活動在晚上舉行,下午是自由時間,孩子們都去了玩耍,攝影愛好者舉著相機四處「狩獵」。吃過晚飯後,我跟大家都先去聽一個講座,觀星真是一門高深學問,原來不同的季節會看到不同的星座。



上完一堂理論課後,便是實習的時候。大夥兒拖著長長的身影,慢步走過去觀星台,那時已經是夜深,台上漆黑一片。因要觀星就不能有燈光,所以大家只能用一個微形電筒作照明之用。
觀星營贈品



觀星台上放了幾部巨型的天文望遠鏡,大家看見都十分興奮,孩子們更是雀躍。在漆黑的寒冬裡,天台上卻全是一顆顆熾熱的心。得到專家的教導下,我終於知道到那一顆最閃爍的星星不是「北極星」,原來是「天狼星」,真慚愧!

可惜,當天可觀看到的星座不多,觀星會的人立即改變策略,他們教我們用天文望遠鏡看月亮,還教大家借助天文望遠鏡用手機拍出月球真面目,於是天台上便起了一陣騷動。然後,一個個的黑影乖乖地在巨型望遠鏡旁邊輪侯。雖然天台上吹著十分冰冷的風,但沒有人願意難開。

我抬頭望上天空,終於找到了我的舊朋友 - 北斗七星。我們真是很久很久沒見了,是我的生活太忙,所以把你忘掉?還是這個天空沒法把你們留住?你們還記得以前的我嗎? 那時我有一把長長的秀髮,最愛坐在門外,讓晚風輕輕為我吹乾洗過的黑髮,那時開始我便認識你們,你們幾個圍著的形狀真像一個水杓。當天空下起毛毛細雨時,我會想是你們把滿瀉了的水從天空潑下來。我又想你的星星朋友,都是一群群的「百厭星」,因為怕孤獨、怕無聊,所以常常圍著一起著玩,於是我們在便看到在天空上有不同的星座,獵户星、人馬星、獅子星.....

那時,我喜歡向星兒說心事,我會為星兒寫詩。 星兒會跳進我的腦海跳舞,然後會幻化成一個個的文字。我寫過一首詩《今夜星光為誰燦爛》,寫的時候,我還以為星光是永恆不變,每個晚上星光都會照耀著地上的戀人,看著他們戀愛,看著他們分手。即使地上的戀人不再相愛,星光會依然燦爛。抬頭望上夜空,原來星光已不再燦爛!

我希望香港的光污染可以得到改善,因為如果沒有了星光,月亮會顯得孤單,天空會變得單調,我們的世界也會少一份幻想



觀星台 

我們就在這裡聽講座。  

 

當天的月十分光亮。

 

 用i-phone加天文望遠鏡拍到的月球真面目。




下午在麥村內,學人影下花影下樹。








 








好想影晒成棵樹,可惜我只識用「傻瓜機」。


真係好凍!




在寒冷的冬日,竟然遇上毛毛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