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1日星期四

松島灣內的海鷗

最近在網誌上看到有人提起《天地一沙鷗》這本書,便想起自己曾經拍過一些海鷗的照片。

那些海鷗的照片,是我去仙台遊松島時所拍下,那一年是2008年的復活假期。三年後,因為地震和海嘯,仙台和松島都受到嚴重的破壞。

雖然松島是日本三大景之一,但我對松島的景色竟然毫無印象,腦海中就只見到一大群海鷗迎風飛翔。翻看在仙台拍下的照片,一片茫然,我完全記不起那些照片是在什麼地方拍下來。在仙台逗留的那兩天,我明明有去過幾個優美恬靜的地方,但記憶中就只有坐船遊松島的那一幕。那天,當引擎開動後,船便奔馳在松島海灣內,一隻又一隻的海鷗,展開那對巨大的翅膀,追趕在後面。剎那間,遊覽船兩旁和後方都是一大群海鷗。

海鷗緊緊追著我們的船,是為了吃遊客拋出來的蝦條,沒有寫錯,是蝦條,是我們經常吃的卡樂B蝦條。船上的人,無論大人或小孩都很雀躍,有的搶著將蝦條拋給海鷗,有的搶著要拍攝海鷗的姿態。海鷗展翅飛揚的姿態的確優雅,它們滑動那流線型的身軀,輕易而舉把蝦條叼在口中,然後便呼嘯而去。船快速的開動,濺起無數個白色的浪花,海鷗一隻又一隻滑翔在船後,一個個雪白的腹部,驟眼之間,我彷彿看見海裡的浪花倒影在天上。

我想呀想、想呀想,松島究竟是什麼模樣?但腦海裡除了海鷗,就想不起別的東西。這一刻,才發覺當時的我只顧著看海鷗,相機的焦點也只放在海鷗身上,就這樣便忘了欣賞松島四周的景色。

忽然想到:在人生的旅途上,究竟有多少次,我因為一個焦點而錯過了其他要「看」的風光?


蒼翠的松樹是松島的代表。

 

出發遊船河去!



先來一個遠鏡。



海鷗飛揚在浪花上。






 蝦條來了。

 海鷗傍在船而飛,有點像到隊歡迎我們。

 舍南舍北皆春水,但見群鷗日日來。




 
 



 舍南舍北皆春水,但見群鷗日日來


 淡淡定都有得食!


 企定定,任你影。

好事成雙。 



伊達政宗銅像 (從網上找回來的記憶)




 



 非禮勿聽 非禮勿言 非禮勿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