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日星期六

殭屍(電影)


一個80後的女孩告訴我,她最近看了《殭屍》, 覺得很好看。她更發人深省的說:彊屍恐怖不及人恐怖啊!引起我去看這齣電影的興趣,於是我便走了看早場。不知是劇情太緊張, 還是故事太悲哀,看完之後,我心裡忐忑不安,久久不能釋懷。
我覺得一齣電影好看不看,有時要視乎個人喜好、心情與閱歷, 所以我在此不是來說這齣電影好不好看,值幾多分。也不會講述劇情,以免影響準備入場觀眾的興緻。我只是想抒發一下感受,釋放那份壓迫的感覺。
《殭屍》打正旗號要向80年代的殭屍電影致敬,所以電影裡的演員,大部分都是與當年的殭屍片有關。先找《殭屍先生》的錢小豪當男主角,然後有兩大影后 - 鮑起靜與惠英紅做女角,又找來陳友跟鍾發再做道士,還有吳耀漢、樓南光和盧海鵬當莞茜蔥。(這句話是抄襲羅蘭姐的,意思是配角可以提升整部電影的戲味,絕對不是貶義。)個個都是老戲骨,單看演技都值回票價。

 《殭屍先生劇照)

 當電影一開始便播出《殭屍先生》的主題曲,聽起來令人有一種要穿越時光的感覺。《鬼新娘》這首歌本身就已經夠淒怨,再配合畫面那種的灰暗格調,令人很容易投入電影裡面。 錢小豪的主角是一個引子,一步一步將觀眾帶入故事裡面,他飾演一個落魄過氣紅星,因放下不下昔日的光輝,打算走回屋邨自殺。鮑姐的演技真是爐火純青,她飾的角色是個屋邨老婦,因不能接受相依為命的老伴逝世,與心術不正的道士合作,將老伴練成殭屍。
整部電影都令人很難過,故事裡的人與鬼都是悲劇人物,每一個人都有放不下的往事,令人睇得好沉重。一條老化的屋邨,只有一個小孩,這裡是否暗喻香港人口老化。屋邨裡面的人都帶著夕陽餘暉已盡,逐步走向滅亡的感覺, 充滿絕望和無奈。
我還是喜歡《殭屍先生》,黑色的元素卻是熱鬧又充滿朝氣。
最後,要提醒要入場的網友,這齣電影是一部恐怖片,因為我鄰坐的一對母女,全場都用周刊遮住眼睛不敢看。喜歡睇恐怖片的,有空可以去看,不過如果覺得不好看,不要來罵我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