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6日星期三

秋之心情



秋天的腳步已經來到,最近看到的網誌都多與秋天有關。「悲秋」自古以來都是中國文學上的一個主題,秋天與寂寥總是有影皆雙。

也許是因為李清照的《醉花陰》「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寫秋天的思念寫得太好,於是文人就將秋天與思念縛在一起。漢代一首古歌第一句便說:「秋風蕭蕭愁殺人,出亦愁,入亦愁。」便直接說出秋風吹起,伴隨詩人都是滿滿的哀愁。就連辛棄疾也有一句「是誰秋到便淒涼。」一語便道出秋天的來臨叫人感到淒傷。至於《紅樓夢》的《秋窗風雨夕》共寫了十五次「秋」,秋花、秋草、秋夜、秋窗、秋雨、秋風、秋夢、秋情、秋屏和秋院,真是把「秋」寫得淋離盡致。

然而,我覺得秋天不應哀愁,我要還秋天一個清白。秋收冬藏,春天播下的種子,秋天便是收成的日子。秋天是豐收的季節,雖然花開過後便要凋謝,但不要傷心,因為那是要結果實的時候了,果實裡藏著種子,種子帶來是新的希望。秋天原是要讓人休養生息的季節,也是叫人等候的季節。等候冬至,等候秋收後,一家聚首的機會。雖然現在已經不是農耕社會,但冬至的意義卻仍然存在,中國人常說做冬大過年,所以那天我們都會煮一頓豐富的晚飯,與至親的人共享天倫之樂。
我記得小時候,冬至那天,母親都會搓湯圓。吃過冬至晚飯,我們便在屋子中間放一個小炭爐,炭爐上燒一鍋熱水。幾姊妹坐在櫈仔上,靠著母親幫手一起搓麵粉,搓好的湯圓就放入熱水裡煮。煮好了就撈上花生、芝麻和白糖一起吃。熱辣辣,軟綿綿,十分好滋味。
母親是個典型的中國婦女,傳統習俗一定要跟隨,節日總有很多事情要做,以前我覺得中國的節日太多人繁文縟節,如今這些都已成了回記憶。
回憶開始飄遠,想起從前的秋天,黃昏的天空,我會看到雁群飛過,耳邊響起歐瑞強的歌聲:斜陽伴晚煙,我像歸鳥倦,晚霞伴我過稻田.....

秋天果然是個令人思念的季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