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4日星期日

永州遊(二) - 陽明山國家森林公園

 
離開了桐子坳村,車便向著陽明山國家森林公園出發。我一直只知道台灣有個美麗的陽明山,那知道湖南的陽明山才是正貨。

據說內戰期間,篤信佛教的蔣介石,眼見國民黨頹勢難挽,秘密與一親信上陽明山拜佛求籤。在「萬壽寺」內,蔣介石跟金光大師見面,大師一見到他就說:「成在川,敗走灣。」最後,蔣介石帶著國民黨退守到台灣,後來更將台灣的草山改名為陽明山。

「北有廬山,南有陽明。」 陽明山也有湖南九寨溝的美譽。原來這個陽明山也甚有來頭,許多騷人墨客也曾遊歷於此,更有人說柳宗元的《遊黃溪記》的黃溪就在陽明山上。
 
陽明山主峰海拔1625米,我搭乘的車子,沿著狹窄的山路兜圈而上,人隨著車身而轉。坐近窗邊的我,一直都在看風景,但過了一段路程,山勢變得險峻,望出窗外,我心中不禁一凛,看到的全是那萬丈深谷。又過了一段路程,車經過一個平原,那裡有一個村莊,屋舍疏疏落落,每戶門前都是一畝一畝的耕地。青青綠綠的是蔬菜,黃黃的是已收割了的稻田。雞雞鴨鴨可以隨處走動。據導遊所說,這條村莊與世隔絕,有些村民甚至乎一生也沒有走出過這條村莊。過了村莊,還要走一段山路和過一條隧道,才到陽明山國家森林公園遊客中心。在遊客中心再走一段路程,便到達風景區。
 
因為不是春天,所以看不見漫山遍野杜鵑開。又不是雨季,未能看到流泉飛瀑天上來。這一次,我是跟隨旅行團出發,只是蜻蜓點水式遊覽。因此,那32溪、84潭、18可觀瀑布,幽深莫測的龍潭,與我無緣。也沒有機會去探索那大黃江源是否是黃溪的源頭 。然而,我看到陽明山的風清樹秀山不斷,也感受山高路遠雲淡然。 
陽明山入口處有一條小溪澗。
 
 
這裡似九寨溝嗎?
 
 

 忽然灑起絲絲小雨,滴在溪河上,已經如畫一般的景色,更多了一點詩意。 
 

 
至初潭,最奇麗,殆不可狀,其略若剖大甕,側立千尺,溪水積焉。
黛蓄膏有淳,來若白虹,沈沈無聲,有魚數百尾,方來會石下。《遊黃溪記》

 
「萬壽寺」始建於宋、重修於明。
座落在海拔1357米的花崗岩坡地上,占地面積5000平方米。
 
 
 
 
「萬壽寺」東西兩側山勢逶迤環抱,人稱「二龍戲珠」。
這裡看到的是「金龍」。
 

「萬壽寺」門外的一棵枯樹,冷眼看盡了幾多紅塵紛爭。

 


 


一望無際的山色。
 


 


秀竹滴翠,紅葉爭輝。
 



   「萬壽寺」古井酷暑不竭,大雨不溢,飲之回味無窮,譽為「陽明聖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