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日星期日

廣東省遊 (1) - 虎門與開平



 
五天假期,三天去了湖南省的郴州和永州,兩天又在廣東省渡過。記憶當中,跟團去廣東省旅遊已是二十多年前的事,那時,近的只知道有深圳、中山和珠海,遠的只知韶關的丹霞山。


 
這一次,我跟旅社團去玩,主要目的是陪陪從英國回來的姊姊,貪方便就選了個美食團,純粹吃喝玩樂。出發前,朋友問我去那裡玩,我說都不太清楚,只知道是廣東省。
 
兩天內,導遊很認真介紹所去過的地方給我們認識,也很努力介紹其他廣東省短線團讓我們知道。聽完一大堆資料,我才發覺原來廣東省有那麼值得去的地方。一直以來,對廣東省的概念只有深圳、東莞、惠州、中山和珠海。當導遊提起江門、開平、清遠、五邑......我真是一頭霧水。我確實聽過這些地方名稱,但又不清楚在那裡。旅程結束後,我對廣東省認識多了一點點。後來,又從網友懷舊堂主的旅行網誌中,認識到廣東省是鄰接著湖南省和江西省。果然是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

1984年,我跟一班朋友去北京自由行。因為我們都不懂說普通話,所以都覺得有點狼狽 。在天壇公園遇上一位老伯伯,他從外表知道我從香港來跟我閒聊,但我只可以勉強聽得明白,卻答不上話,老伯伯最後用英語跟我溝通。唉!真羞家,中國人跟中國人談話用英文.....後來回到香港,就下定決心學好普通話。
 
美食團當以食行先,食飽就在去不同地方觀光,
不但可増廣見聞,也可幫助消化。


虎門的海戰博物館

 
館內介紹林則徐在虎門銷毀鴉片與鴉片戰爭的歷史。

 

 
簡單的幾行字,清政府就把香港島割讓了給英國。
 

 
海戰博物館後面,原來有個花園,
可惜因為是跟團,沒有時間去細心遊覽。
 

 
水上觀音
 
 
 
當天的天氣十分好,
天上的白雲像一團團的棉花。




 
迎龍樓坐落在開平市赤坎鎮三門里村,
是開平市現存最早的碉樓,為關氏家族所建。


 

三門里村建於明朝正統年間 (公元1436-1449年),
地處潭江下游沖積平原,
是一片蘆葦叢生、水鳥群集的低窪之地。



 
剛剛是莊稼收割的時候,遠看是一片金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