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8日星期五

英雄樹

三月棉紅賽艷陽,枝絮白又如霜。
英雄豈只良材藥,更為人家作衣裳。

最近,香港的木棉紅了,也成為了熱門的題目。那天,我走到橋上看紅棉,遠遠已看到木棉紅紅的花朵。木棉花長得鮮艷好看,不只吸引各種鳥兒飛來,也吸引了不少攝影家前來拍照。

我喜歡紅棉,因為每當花開的時候,代表溫暖的春天已經來臨,也因為木棉樹有著我在校園的回憶。母校門前的兩棵紅棉,長得很高很高,像兩個大將軍守護著我們上學。在這個校園裡,我渡過愉快無憂的日子,結識了最要好的朋友。春天來了,木棉樹都掛滿了鮮紅的花朵,就像將軍穿上了紅色的盔甲。那時候,樹下總有一個老婆婆來檢拾已掉落的木棉花。老婆婆把木棉花賣給的藥材店後,便可以賺點錢兒補貼生活。

花開過後,隔一段日子,木棉便結果實。然後,天空便常常有棉絮隨風飄揚的景象。風吹呀吹,棉絮飄呀飄,孩子們都喜歡追著棉絮,搶著去抓住棉絮。白色的棉絮柔軟輕盈,漫天紛飛的時候,像白雲從天空之城掉到人間上。那時,我想化作白絮乘著風兒去流浪,黑色的種子便是我的眼睛。

開花落是大自然的定律,英雄也有墜落的時候。一朵朵掉到地上的木棉花,雖然有一點點傷痕,但沒有難過之色,反而更顯出其英雄本色。自古以來,英雄上陣殺敵,那會有不受傷之可能。木棉樹又叫英雄樹,真是一點沒有錯。但有人說:花是來形容女性,用紅棉用來比喻英雄,好像有點別扭。那樣,我就想:如果紅棉用來比喻女中英雄應該貼切吧!古今中外留下了不少女中豪傑的名字,這一刻我想起了「楊門女將」穆桂英,但她只是小說裡的人物。細心再想,在我國歷史上有代父從軍的花木蘭、跟隨韓世忠南征北戰、抗擊金兵的梁紅玉、唯一的女皇帝武則天、「鑒湖女俠」秋瑾;在西方國家有「提燈天使」南丁格爾、「鐵娘子」戴卓爾夫人、緬甸「民主領袖」昂山素姬; 還有我們的德蘭修女和「抗疫英雄」謝婉雯醫生。

公園內的木棉少了一點灰塵。

在藍天下,木棉更覺英姿煥發。
















花兒快要掉下了!
 


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
「醉倒沙場君莫笑 古來征戰幾人回。」
掉落在泥土的木棉花,就像倒臥在沙場上英雄。

在清麗苑附近的公路旁也有木棉樹。
這一棵木棉,橙紅的花開得疏疏落落,像個落的泊英雄。
 
昨天去了粉嶺逢瀛仙館掃墓,在附近停車場內,看見一棵紅棉。
 通往粉嶺火車站的橋上,看見的英雄樹開得很繁盛。
可惜,我沒有帶相機,只有用手機拍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