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8日星期日

愛上攝影、愛上大自然 (西貢獅子會自然教育中心)


童年時,我住在新界,是典型的「鄉下妹」。一有時間,就會跟鄰居結伴走到附近的田野遊玩。在花叢之間追逐蝴蝶,在池塘邊看蜻蜓低飛。那些日子都是我的快樂回憶。

斜斑彩灰蝶
梁山伯與祝英台終於得償所願。

從前,愛看蝴蝶在空中飛舞,不停拍動美麗的翅膀。如今,學懂了欣賞靜下來的美
串珠環蝶有雙美麗的藍眼睛
鈕灰蝶
東方菜粉蝶剛拒絕了異性的追求。
波蜆蝶
白帶黛眼蝶

還記得小學的自然課本,曾經教過如何分別蝴蝶飛蛾。不過,總有些時候是分辨不清。有些飛蛾美麗得像蝴蝶一樣,偏偏有些蝴蝶卻不像蝴蝶,驟眼看,牠們更像飛蛾。

也許,人生總會有分辨不清的時候,迷茫不知的日子。
黃室弄蝶
不知名的飛蛾

偷偷告訴你,我們很會捉草蜢。一片小小的草地,就會有很多很多的草蜢。捉到手的蜢兒,就給爸爸的鳥兒吃。

有時候,我們還會捉一些小甲蟲來玩。有一種會飛的甲蟲,我們叫牠做「金鳳」。金綠色的身軀,在陽光下閃閃生光,現在都不見了。

有一次,在花叢間,我們看見一隻有著「人面」的「小蜘蛛」,不知誰說那是鬼魂附身的,嚇得大家都立即跑回家去。

那些都是我們天真無知的日子。

偶然,在小路上我會遇上青竹蛇與四腳蛇,在沒有衝突下,牠們都只會一閃而過,迅速走進草叢中匿藏

對待這些惡形惡相的動物,你會懂得提防,懂得保持距離。

下雨的晚上,我覺得青蛙的聲音很吵耳,甚至覺得討厭。也覺得青蛙的樣子很醜陋,不喜歡牠們。現在,我懂得分別蛙類,知道醜樣的是蠄蟝 (即蟾蜍)。 

人長大了,跟大自然的距離愈來愈遠,漸漸忘記了從前的我,也漸漸忘記了從前青蛙的叫聲。這天,來到西貢獅子會自然教育中心,看到池裡的青蛙,竟然有久別重逢的感覺。

過天晴後,一隻小蝸牛爬了出來的。在枯枝頂上,看過一回風景後,便心滿意足的離開。我們也可以這麼簡單就會滿足快樂嗎?

沒想到學習攝影,令我重新愛上大自然,重新看到大自然的美麗。在微距的鏡頭下,看得更多,看得更細膩,更看到真我的靈魂在閃亮。


樹上來了一隻紅斑蛺蝶,只帶著「百微」鏡頭,真是有鞭長莫及的感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