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4日星期一

台灣留影2016 (三) - 台中日月潭、文武廟與甲逢夜市

位於南投縣的「日月潭」是個美麗的高山湖泊,也是台灣中部第一大湖泊。「日月潭」從前被稱為「水沙連」,為原住民「邵族」的居住地。據說在很久很久以前,邵族祖先為了追逐一隻白鹿,因而發現了這一潭碧水,湖內湖外資源豐富,所以「邵族」的祖先便帶領族人移居此處。

湖中有一個浮嶼,名為「拉魯島」。以「拉魯島」為界,南潭形如彎月,北潭狀似日輪,因而得「日月潭」之名。數年後,我登上快艇重遊「日月潭」,欣賞湖光山色。可惜,這一次已不能再登上「拉魯島」,難免有點唏噓。

這一天,雨勢稍減,不過湖中看到的景色依然有點朦朧。朦朧也有朦朧的美,在連綿不斷的雨絲中看到的日月潭多了一份淒美。

拉魯島

遊罷「日月潭」,導遊忽然大發慈悲給我們增遊「文武廟」。「文武廟」位於「日月潭」北邊山腰之處,廟裡有「武聖殿」與「大成殿」分別祀奉武聖關羽與孔子。另外又加奉岳飛,還有供奉神農大帝、文昌帝君、三官大帝。當然,一定少不了玉皇大帝。

不過,我對求神拜佛無興趣,所以只是隨便走走。「文武廟」分三進依山向上而建築。第一進供奉孔子,第二進祭祀關公。第三進可俯瞰日月潭景色。我逐級而上,發覺文武廟後山設有生態觀景道。

當到達「文武廟」的時候,我被有如水墨畫的景色所吸引。那是「日月潭」邊的風景,潭邊的竹樹,似向湖水揮手。一條幼長的竹枝,微微彎下,纖弱的竹葉低垂在雲霧繚繞的湖景前面,我有如走進了一幅水墨畫之中。


文武廟裡的武昌宮在921大地震塌陷。
新的武昌宮在廟內另外一處重建。
晚上,我們去了甲逢夜市。這個夜市不只有好吃的,還有不同種類的商店令人樂而忘返,其中的「光南大批發」絕對值得去看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