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3日星期日

台灣留影 2016 (一) - 高雄駁二藝術館、台南安平樹屋


飛過雲端,只不過是一個小時多些,就從香港來到台灣的高雄。今年的復活節假期,本來不打算外遊,但看到報紙的旅遊廣告,像中了咒似.......

來到高雄,看到久違了的陽光。陽光下吹著溫柔的春風,我拿著相機向綠色的草地走去。草地上展覽著不少巨大的藝術作品,這裡是「駁二藝術特區」。「駁二」指的是第二號接駁碼頭,因緣際會之下,一個荒廢的舊倉庫成為了藝術特區。

在這一遍青草地上,還種滿色彩鮮艷的花卉。走在這裡,我感受春日的氣息,這是在大都市的辦公室內無法享受得到。一群燕子與蝴蝶在空中來來回回,豐富了我這天的回憶。這裡還有些踏著單車而來的遊客,讓我記起了生命原本就是充滿活力。

藝術特區範圍很大,因為時間有限,我只能浮光掠影的遊覽。


當旅遊車從高雄駛往台南,便一直開始下雨,而且愈下愈狠。來到人氣景點「安平樹屋」的時候,雨更是傾盆而下,不過導遊依然按照行程讓大家下車參觀。一走出車箱,大家都顯得有點狼狽。儘管各人都有撐起雨傘,還是想找個地方避雨。最後,大家走到便利店買雨衣。

「安平樹屋」建於19世紀末,為日據時期英商「德記洋行大日本鹽業株式會社」的辦公室與倉庫。台灣光復之後,安平的製鹽工業也逐漸沒落,此處也隨著荒廢。倉庫廢棄之後,原有的老榕樹愈長愈茂盛,其枝葉不斷伸展蔓延,逐佔盤據庫,而且在屋內落地生根。經過半世紀後,建築物與老樹共生。

由於老榕樹陰氣重,荒廢的樹屋曾經被當地人視為鬼屋,無人敢親近。後來,台灣政府將樹屋列入安平港國家歷史風景區。經過一番規劃後,在此處建設起空中木棧道讓遊人可以在樹屋之間走動,這樣的改變很快令樹屋成為了安平的風景區,也成為攝影的好地方。

撐著雨傘拍照,真是有點難度,也有不少限制。不過,雨中拍照也有些意外收穫!




沒有留言: